2009/5/17

[文定]媽媽的話



各位佳賓、親朋好友大家午安:在此先跟普天之下的母親,恭祝母親節快樂!
女兒奎如!看到妳即將結婚,心中真為妳高興,我的寶貝女孩,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?看著妳童年和成長中的照片,許多往事一件件浮上心頭……

爸爸和我都是天底下最平凡的父母,我們的孩子也只是天底下最平凡的女兒,我們奢求不多,只希望我的孩子踏上婚姻之路,走向人生的另一旅程後,能緬懷感恩,一路平安。

因為感恩能讓妳整個心靈,更接近與宇宙創造能量和諧一致的狀態,感恩絕對是讓妳的生命,更加豐富的方法。一旦妳對自己現已擁有的一切感到感激,您就會開始吸引更多美好。

在這裡給妳一個我走過的生活體會。

先告訴妳:家不是一個論對錯和校量能力的地方。

這句話聽起來很沒有道理,但千真萬確,是真理、至理。是多少夫婦、多少家庭(當然包括我們家)用多少歲月、多少辛酸、多少愛恨、多少是非、多少對錯,在糾纏不清、難解難分的混亂中,梳理出來的一個最後結論。
當夫妻之間,開始據理力爭時,家的和諧就要開始步上陰影。兩人都會不自覺地各抱一堆面目全非的歪理,敵視對方、傷害彼此,最後只能兩敗俱傷、難以收場。

多少夫妻為了表面的一個『理』,落得負心無情。他們不知道,家不是講理的地方,而是以溫情講愛的地方,不用計較比強,更不是算帳的地方。

那麼什麼是『家』?『家』又是什麼地方?女兒!我年輕的時候,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,也像許多夫妻那樣,為一點小事爭鬧不休,總是在累積相互的缺點中,忘失當初結婚的意義和本懷初衷,甚至鬧到離婚的地步。

直到有一天,一位老友在她孩子的婚禮上說:『希望你們白頭偕老,相愛永遠』時,【愛】這簡短的字,像春雷響在我心頭,是的!家,不是講理的地方,家,該是講愛的地方。

愛一時很容易,愛一生一世卻不容易,這裡頭包含許多妙處,需要我們去總結和體會。

其次,我要告訴妳:婚姻是個空盒子。妳必須往裏面存滿東西,才能取回妳要的東西,妳放的愈多,得到的也就越多。

很多人結婚時,對婚姻有許多期盼,期盼從中可以得到富貴、藉慰、愛情、寧靜、快樂、健康,其時婚姻開始的時候是個空盒子,走到一起的兩個人,必先養成一個習慣,去給、去愛,彼此奉侍、彼此讚賞。

法國作家莫洛亞說:『在真正福祇的婚姻中,友誼必須與愛情融合在一起』,請記住彼此身份的可重疊性,在結婚的同時,彼此不要放棄也是互相一輩子最可信賴的朋友。如此日後那個空盒子,才會日漸豐富起來。

而空盒子最先該放的應該是『念』,思念是彼此間感情的肯定,進而關懷到疼愛,思念是心的暖意,是任何時刻通向家的路。

空盒子必須放進『藝術』,生活中的藝術,婚姻生活中,需要講藝術的地方無處不在,生氣有藝術、吵架更須要藝術。

有一對夫婦,含辛茹苦養育了五個孩子,其中艱難只有他們自己能體會。
一天,夫妻為了孩子的一點小事吵起來,越吵越嚴重,眼看快不可收拾了,妻子突然說:『我要去生孩子了』,這句話,就是吵架的藝術。

婚姻的空盒子中,除了放『思念』和『藝術』外,還有許多東西可以放進去,這有待你們去添補。
一位我已忘了名字的作家曾說過一句話:【父母生、養、教育子女們,責任已盡,而父母們給子女最好的禮物是……一對翅膀。】

女兒!這是媽送妳的結婚禮物,希望妳與易儒,帶著我們大家的祝福,快樂的飛翔!
感謝所有的親友一起參讚和祝福,更高興透過聯姻與澎湖更接近了。最後,祝福所有無論是否已經過婚姻洗禮的人們,能以寬容、舒適、誠實的方式對待彼此,能明白東奔西走竭力想要改變的,不是別的───恰恰是自己。

沒有留言: